电影评论库 >> 影评

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兽性的,和太兽性的;人性,和太人性的——穿过《金刚狼》看《南京南京》

当美国人在《金刚狼》里可劲地张扬“兽性”(u r animal)时,国内的影人们正在想证明,在杀人效率极高的日本侵略军那里,还是有“人性”可以挖掘的。

人类缺乏人性吗?当然不缺。
人类缺乏兽性吗?当然也不缺。

对于大多数影人来讲,在日常生活中挖掘人的兽性,在战争里发现人的人性,——这显然是选题的一个好思路。

而我所不明白的是,《南京南京》的导演在这个时间点上推出这样的电影,到底居心何在?意义何在?

过去的两百年里,前一百年我们到处挨揍,狼狈的不能再狼狈;后一百年我们在到处学习,什么道德、理性、真理;什么科学、信仰、正义,人性。我们统统不在话下。国外的几百年的思潮历程,我们几十年里就全部ok。

我们不行的时候,人家说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俺们都是野蛮人,没人跟你讲人性;
我们刚要行的时候,人家说你得学习我们制定的规则,你学不会我们的规则就是没人性;
——好啊,我们得学习,而且得继续让步,以便让我们变的更有人性。

关键是,真要达到“中国人民很行”的境界,到底需要我们怎么做?
我们要变的更“人性”吗?或者说,我们真的还缺乏“人性”吗?
试问,国内哪一个人会说自己缺乏“人性”,这种脆弱并且娇柔的东西?(导演或许缺乏)

日本一个年轻人曾在其爷爷临死时问,爷爷你这辈子最快乐的时光是什么时候,日本老兵答说:1937年12月。
那个冬天他正在参与南京大屠杀。

这个回答够人性吗?!
这个老头跟角川比,
哪个更人性?
哪个更能代表来自那个岛国的那群士兵?

记得在一个展览中,有一幅大图片是,一个人拿一把AK-47,抵在一个跪在地上的人的后脑,正准备进行枪决。
据称,展览的原意是让人了解种族屠杀的残暴。
但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是,如果必须让你选,你希望是那个拿枪的,还是希望
当那个被毙掉的人?
没人会选后者,除非已经不想在这个星球上生存。

电影里哪个人自杀了我不在意,但是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确有两个真实的人确实自杀掉了。
一个是撰写《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和《华人在美国:口述历史》的华裔作家和记者张纯如(Iris Chang)。
一个是《拉贝日记》中女校长瓦莱莉·杜普雷的真实原型美国人魏特琳。

——我一直都觉得,她们俩的自杀就是因为看到人类的“兽性”根本无法收拾,尤其在战争中。但凡她们俩能在战争中找到一丁点所谓“人性”(我们的大导演找到的),她们可能就不会对这个世界失去信心。(你可以怀疑两个人的真正死因)。

我不知道,一个电影导演在这样的电影里掘地三尺找“人性”到底要说明什么??(至于慰安妇的情节那就不用说了)
你找一下同胞的“人性”,我们不会说你什么(这里从来都不缺,只能提醒你别浪费)。
你去着力去找侵略者的“人性”,我们就要问,你到底想要证明什么?宣传什么?
尤其是现在这个电影都成了给小学生看的爱国主义电影了,
导演你是不是还嫌现在我们出产的小绵羊不够多?
还嫌我们下一代的价值观不够紊乱啊???
对那些据“拍”颇有人性的日本士兵们,我们是要原谅他们,还是继续憎恶下去?
导演是想说他们其实也是个好人,是个可怜人吗?
是要我们承认日本人民其实是被日本统治者拖下水的受害者吗?
导演真的要超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了吗?

想到这里不得不提到尼采的《人性的,太人性的》。
要完全按他说的,彻底扯掉道德、理性、真理这些“人性的,太人性的”心灵枷锁,当然也不现实。
但是我们的底线在于,那些掌握了一定话语权的发声者,不要在本族群人的本来就不甚发达的兽性(人性话的说话叫斗志)之上,人为的再去构建更多的本所谓无也本所谓有的“人性”枷锁。

你以人性度人,岂知天下人皆有你所谓之良心?

英国大革命中的老斯特拉福德为自己辩护了n天,祈求革命群众说,看在良心的份上,你们是否需要再考虑一下有没有必要在我身上练习一次杀人的艺术。
但是,对于革命的人们来讲,就恰恰需要那样一次练习。

而对于我们,永远也不需要外族人再在我们的土地上进行这种练习。

你甚至可以不提国家(省得有人以林语堂的话来胡说八道),但即便仅仅为了你所在的族群争取利益,你都可以想想,当涉及生死存亡之际,你到底该怎么做,我们又该如何告知公众,教导后代??

抛开所有的政党、意识形态之争——上一代的人苦哈哈的打了n场大仗,不少辉煌。现在有了钱了,不能让这些导演就把钱烧在这些败仗上,而且还想帮人家往外择吧。

所以我们可以写《超限战》
我们可以看《狼图腾》
但是,我们不欢迎,更不需要《南京南京》这样矫情的东西。
真正的爱国者不需要这样的垃圾;
正在成长的下一代也不要被这样的垃圾所熏染。

描写大屠杀的电影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在拍,
拍一遍我们叫做不忘国耻;
但拍三遍,而且这样拍,就只能把自己拍成祥林嫂。
却怎么也拍不出真正的爱国者。

有哲人说过,
你给人送上一张笑脸,可能会获得人家的喜欢;
但如果你想真正博得别人的尊敬,你只能给他一拳。

托马斯*莫尔早在《乌托邦》里就明示过,为了这个国家(团体)的利益,才不会去管什么契约,什么道德。交战期间,自己的利益最为重要。
别忘了,莫尔除了是思想家,还是英国的枢密大臣。
而他的这一思想也奠定了后来帝国主义的n多政策基础。

我们呢?上大学的时候,还在讨论到底是为正义而战,还是为国家利益而战。说实话,那有意义吗?
英国人从来都觉得自己是欧洲的调停人,拥有超然的地位;
美国人同样也一直都觉得拥有“天命”,生来就要要往美洲之外的地方输出价值观的;
德国人也一样,数不清的思想家都在叨叨叨说德意志民族是救恩的民族。
法国人?想想?想都别想。

一个民族,首先自己要有想法,有足够NB,足够强势的想法。只有你从思想到实力上足够强势了,你心里才不会无可救药的纠结下去。
同样的思想下,战争的确有成败。但是,一个国家,或者族群,如果没有足够强硬的观念,他就根本没有掌控战争走向的前提和力量。

《南京南京》在国内,让人气愤;在国外,会让人笑话,而且是笑话你整个民族。会让人家觉得你自轻自贱。

最后,
我不得不很严肃的,用一句不太人性的话讲,
导演的良心是大大的坏了。

兽性的,和太兽性的;人性,和太人性的——穿过《金刚狼》看《南京南京》 作者:jiumentidu

标签:

17 条评论:

时间 2009年5月6日 上午12:54 , Blogger frogwalker 说...

太崇拜你了,原来韩国棒子意淫也是有道理的

 
时间 2009年5月6日 上午8:52 , Anonymous 匿名 说...

我没看过这部电影。因为我怕触摸疼痛。然而我也只能把它当成一部“电影”,为了票房,为了娱乐,为了几斤重的奖杯。
永远没有哪个国家再敢侵略中国,然而,伟大的文明不是由外征服,除非文明自我毁灭。
我们在毁灭自己吗?有点。

 
时间 2009年5月6日 上午8:55 , Anonymous 匿名 说...

同感

 
时间 2009年5月6日 上午9:48 , Anonymous 匿名 说...

中国人,太现实,作者就是这群可悲的人之中的一个典型

 
时间 2009年5月6日 上午10:22 , Blogger 自然刀法 说...

就如流水,高往下流。

就如慈爱,长者赐幼。

——颠倒的,有吗?

弱者会给强者关怀吗?

我们应该反思的是:我们什么曾经欺负别人,又为什么受到别人的侵略?

如果我们弱小,我们该怎样?

如果我们强大,我们该怎样?

 
时间 2009年5月6日 下午10:48 , Blogger 狼看守的猪 说...

一部反战的影片,没必要用人性和兽性的标准去衡量。如果你非要这样去看,说明你内心还是一个自卑的中国人。

 
时间 2009年5月7日 上午4:28 , Anonymous 匿名 说...

只有从思想到实力上足够强势了,中国才会有这样的影片出现

 
时间 2009年5月7日 上午7:42 , Blogger  说...

陆川说了没有想拍一部什么具有教育意义的片子.只是单纯的去思考战争给人类带来什么.既然没有看懂导演的意图大可不必在这里痛心疾首了.

 
时间 2009年5月7日 上午7:52 , Blogger  说...

路川说拍这片子就是想告诉人们,战争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还有颠覆人们对南京人乃至中国人软弱性的看法。这么人性的角度,您非要用您的兽性去看,那就不是谁的问题了。
也许您本就希望看到大量血淋淋的杀戮与赤裸裸的强奸镜头,对不起这片子没有。您想获得那种感官刺激最好去看限制级的毛片。这电影不适合您。

 
时间 2009年5月7日 上午8:16 , Anonymous 匿名 说...

草他狗日的导演,为了利益祖宗都出卖了。出门被车撞死诅咒他。

 
时间 2009年5月7日 上午9:53 , Blogger Sah 说...

这就是广电总局审出来的符合主流意识的电影。而变形金刚、木乃伊那些根本无关政治的片子却被一遍一遍地轮奸。哈哈,妙!

 
时间 2009年5月7日 上午11:18 , Anonymous 匿名 说...

如果,在若干年后,《南京南京》不仅可以再日本公映,甚至被引进并加工成了民族主义教育片, 那我们是该感到荣幸还是该感到悲哀?说实话,在电影院里看这部片子,伴着许多个从头哭到尾的80后甚至90后,我不觉得他们能从这部片子中得到什么深刻的思考。陆川也说过,人哭泣的时候所有感官都封闭了,是不能思考的。当然,他们可以在走进电影院之前或者之后,去大量吮吸这些所谓寻找人性的影评来迅速把自己其实很简单的感官触动加以“升华”。
如果中国真的到了要用这种先从揣摩日本人的心态中再去挖掘中国人的人性,那我真的感到悲哀

 
时间 2009年5月8日 上午11:20 , Anonymous 匿名 说...

幸好没去浪费钱啊~~~~~

 
时间 2009年5月10日 下午12:24 , Anonymous willard 说...

电影就只是电影,没那么严重啦
请看美国导演克林伊斯威特拍硫磺岛战役,硬是分别用美国日本两方面的角度去拍了两部电影,都一反一般人对于二战时期的刻板印象或所谓爱国意象,令人深思.
大家都换个脑袋看看吧

 
时间 2009年5月12日 下午3:36 , Anonymous 匿名 说...

的确!很激动的言语、很犀利的措辞,但很有道理,切中要害,在这部电影里讲人性,反战争,的确很不合时宜!
人性的苍白就是在于他的无奈。
无奈的东西是让人很悲愤的。

 
时间 2009年5月12日 下午10:32 , Anonymous 匿名 说...

《南京南京》最让人受不了的就是高圆圆的那个角色鼓动人们去当慰安妇那一段,感觉是一个汉奸在威逼利诱中国妇女。

 
时间 2009年5月13日 下午7:29 , Anonymous 匿名 说...

无论在封建时代,民主时代还是.....一个民族与另一个民族都是竞争,某种平衡.站在安逸的生活下谈手持屠刀的日本兵在毒杀中国人时告诉我们下一代杀人也是痛苦的.是否告诉我们在以后被压迫或历史重演时我们应该人性,应该接受现状,因为杀人是没有人性的,流血换来的独立\自主被导演看来是没人性的抵抗,奋战吗???导演以超时代的角度大谈人性,难道是耶稣徒,普渡众生还是救世,是愚民吗?掌握了话语权,难道就是让我们当代、后代不要反抗,顺从而以,还是所谓的"和谐世界"理想呢!
从电影总局审查角度看,作为少年尤其是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教育什么?洗脑什么?难道真的是把我们的后代用“愚民教育”方针,真的是把我们的后代从小就灌输接受现实,追求人性。小学生又有何区别能力,还写观后感???从80后的教育,总体上是成功的,爱国无与伦比,有思想,有辩论。90后就出现问题。难道不该反思教育理念,到底要带我们到那里去?一个丧失思考,丧失自己立场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只能被宰,命运好的做奴才。

 

发表评论

很高兴您能够参与到电影讨论中来,欢迎您对这部电影或这篇影评发表看法。

<< 主页